茶烟轻飏落花风,朝游夕宴欢愉生


有朋自远方来,求见。

我问TA时间宽裕吗?TA说有点紧。

我说那就算了吧,我给你寄包茶。

听来无情,实则最合情。

试想,你急急赶路,我匆匆抽时间,然后饭吃得不在状态,话说得不痛快。难道只为了同框自拍发同学群,惹人喟叹岁月这把杀猪刀么?

我倒觉得,好久不见,不如我们回头在茶里朝游夕宴。

表面的无情,往往内里最是多情。

知你生活多不易,愿做端茶倒水人

上个月,香港金像奖颁奖典礼上,发生了一件谁都想不到的事。专业精神奖竟然颁给了一个叫杨蓉莲的茶水工,也就是片场专门给明星演员们端茶倒水的人。

虽是个小人物,但当她获奖时全场大碗都站起来了,以示尊敬。

成龙说:“有些人拍摄的时候,你可能感觉不到他们的存在,但他们如果不在片场你会喊救命。”他指的就是杨蓉莲。

杨蓉莲在剧组端茶送水三十多年了,她泡的茶好喝,因为她用心,一个剧组几百人,她偷偷记下每个人喜欢的口味,还要懂得时机,知道什么时候把水递过去适宜。把每个人照顾得妥妥的。

你不是明星,我不是茶水工,但我依然乐得做你平淡生活里的端茶送水人。

何谓朋友?人的价值观不同,朋友观也不同。在我的价值观体系里,朋友不是机巧的利用,不是咋咋呼呼的使唤,而是温润细致,于无声处的利乐周全。朋友就是为你好,予你暖。老舍先生说:“有一杯好茶我便能万物静观,皆得温柔、洁雅,轻轻的刺激,淡淡的相依。”这句话把茶的好处和友情的温度恰如其分地联在一起,甚合我意。

世界忙碌不停,各有各的营生,在车水马龙的节奏里,我无法24小时守望你的日月星辰,但我会于每一个云淡风轻的日子,用心为在乎的你,甄选一味好茶。夏日炎炎,愿你饭罢茶闲,得片刻烟绿指凉的怡然。

茶烟轻飏落花风,欢喜兀自生

每一份送出去的茶礼,都是庄严以待几经思量的,要从心仪的茶馆选茶,要考虑友人的体质,还要参照时节和揣摩当下的心情。

二环里,(雍和)宫墙外,柳岸边,观和茶室,我总是静坐于这样的茶空间,思量着,为远方的你斟选一味好茶。

朋友A经常出差,就用铁皮罐装白牡丹好了。干茶漂亮,浅浅的绿,温凉的香。高铁上,保温杯里、矿泉水瓶里随便投几片,旅途中的心情真的就不一样了。双手颔握保温杯,闻着茶香,每一次望向窗外,宛若置身郁郁苍苍的山林。

朋友B虎落平阳,心意沉沉,任由他纠结些时日,分了些梨山乌龙给他,立马气清景明了。

朋友C陪父来京瞧病,送她一罐老寿眉,据说,一个病房的陪护人心火都淡了。

我送出去的是绵绵心意,你们收获的是满满欢喜,我喜欢这样简单快乐的关系。

习茶日久,因为受用,所以喜欢,又因为喜欢,所以更受用。茶可清心,茶可怡人,而最直接的,便是体己。茶烟轻飏,心灵伴随内生的蒸蒸日上,便是正大光明的生之理想。

喝茶若成瘾,茶罐可寄情

一个有仪式感的送茶人对包装那是相当讲究的。从茶罐的形与质,再到外包装都是不厌其烦“相面”敲定的。

这是我最喜爱的茶叶罐,叫大白,无论摆在哪里,都是一轮明月。

铁皮罐是最万全的,送谁都不会出错。前提是,要有一个合宜应景的包装。

不知为何,这款包装,总让我想起飞天撒花的飘逸,还有那个和你同去敦煌的梦想;

去年中秋,那个粉色花花的罐子,你还保存着吗?不知你家的蒲团,是否还留有花好月圆的余温;

而中国人对红色的偏爱,总会在年节时提醒我,送礼就要送出喜庆吉色。

一下雪,北京就成了北平,而包裹岩茶的那抹新绿,是初春的懵懂,也是我眺望你的眼睛。

特别夸张的包装盒,就免了,毕竟,咱们都不是外人。

儿时喜欢收集饮料瓶,少时喜欢收藏化妆品瓶,香水瓶,现在倒是喜欢收藏茶叶罐。

即使空了,也想象着有的样子,在的样子,欢愉的样子。

而曾经喜欢过现在难以入口的茶,每每守着,那份怅惘,也是别有滋味的,像是一段未央的爱情,止于唇齿,掩于岁月。

实在想不出什么好的罐子,那就牛皮纸吧。再写几个灵巧隽永的字。见字如面,远近相安。

如此,安好。

鸣谢:茶生活灵感和图片源自北京观和汇茶室。

本文作者:紫檀

山东人;生活达人

法律科班出身,却“逍遥法外”

用行走、思维和文字同生活谈恋爱。

曾出版的畅销作品主要有:《慢生活》、《俭生活》、《转角遇到不一样的自己》、《不懂汇报工作怎么拼职场》等。《婚姻与家庭》、《世界》、《特别关注》、乐途旅游网等多家媒体签约作者。

欢迎约稿、约茶、玩耍。

热门原创:

岁月奈何不了的女人,总是略带羞涩(徐静蕾魅力解码一)
来日方长,妈妈,我想和您一起保养健康
余生很长,有茶,不慌张
印象大同——确认过眼神,我遇到了对的城
春和景明,向植物学养生
你的花花帝都,我的山巅清庐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