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很长,有(小件)茶,不慌张


人到中年,孤单感越来越明显了。一方面,功名利禄的,也就那样了。另一方面,小伙伴们,渐行渐远了。曾经的闺蜜死党,约来约去约一年,好容易见了面,用心点一桌佳肴,场未暖,话没说透,就散了。然后,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各抱各娃。

这还算是好的。更尬的是,满腹不平的情绪,被冷落,被误会,被嘲讽,被……。

有一阵我也挺困惑的。现在想开了,人生本如此,所谓缘起缘灭,我们都在各自的生活轨道上经年运行,眼里的风景、价值趋向和心灵内质早已不一致了。凡此种种,造就了我们生命的质地不同,我们每个人又都穿着用这种不同质地的“人生布料”做成的服饰,僵硬地活着。真朋友,其实是最需要精神上“势均力敌”,志趣上素心同调的。没有这些,人际交往中的孤独感,实属必然。

令我欣慰的是,有茶相伴,这些成人世界的烦恼枯寂感已和我彻底绝缘。

好久不见,再见好难,小件茶一直在

即使是最好的朋友,好久不见,再见已是不自然,因为生命中有了峡谷和断层,这种断层身为凡夫我们无力续上。硬是用力佯装,也不舒适。流光和无常的洪荒之力,足以改变一切。好久不见,再见好难。

而小件茶,它是离我最近的朋友。我把它放在最心仪的方位,随心,对视、凝望、想象。我在人间流连辗转着,它自带茶仓兀自认真地转化着。

每一次相逢,我不一样,它也不一样,尤其是每年春天,变化更是明显。一年一度,一期一会,用一生只爱一次的挚诚,赐予我不着急的时光味道。没有断层,没有割裂,没有陌生,没有表演,只有相对无言不遗余力的陪伴。

至味是清欢,小件茶,最是真性

人间至味是清欢,这种清欢在人群中很难遇见。人在成长中会有扭曲,现实中的交友往往掺杂着功利的比较、人性的虚伪,性别的暧昧。而小件茶里只有不揉不捻的真,不慌不忙的实。它的醇正厚道只能是时光赋予的,做不出来。不假,才叫真。唯真,才能净。

世人虽爱佯装,但骨子里也还都是好简真的。也正因为小件茶的真性,它既适合做口粮茶,也可以做招待茶。悦人悦己,它都可以。

于净处静,小件茶,最是令人洁静

干净,是特别难得的人生气质。而茶,最是和洁静联在一起的。

入了茶席,便是入了山水,谦和温良,才能合了草木间的那颗心。注水入壶,茶烟升起,“烟生遥岸隐”,生出了山阔,也照出了不见叠嶂的风景。

事实上,真正爱上茶生活的人,桌上根本不会出现任何不洁的东西。有时候,仅仅是一块洁方,就能抹平眼里的泪痕,擦拭心灵的浮尘,欢喜了一整颗心。

人心向暖,小件茶,给你温暖

如何用最通俗的词语描绘小件茶的特点呢?说来也怪,每一位喝过小件茶的朋友,他们的第一反应都是“没怪味儿”。嗯,除了没怪味,还有水润,温暖之特点。同样是2013年寿眉,因为存储地域和方式的不同,我自己存放的散茶要比小件茶躁一些。经过近5年的转化,小件茶早已远离寒凉,只剩四季皆宜的暖。

我无比珍爱我的身体,因为除了我的身体,没有任何人和我感同身受,和我高度同频。可是现在,我觉得小件茶做到了,它比我自己更了解自己。无论是精神上的迷惘,还是生理上的干燥,它总会提前一步迎面而来,特别担当地对我说“喝我试试”。我有个邻居也买了小件茶,那天,我们竟不约而同地说:当你想不起来喝什么茶的时候,喝小件茶,准没错儿,很服帖。

服帖两个字,让我感动到哭。

我们孤独,我们不舒服,我们空虚,皆是因为没有服帖感,那种胎儿在母体中得到的合体贴切。我在茶中,找到了服帖,体验了一切明亮温暖的美好。每一次接触、揩抹,无论是洁方擦拭水滴,还是手掌抚摩壶身,都是一种来自灵魂深处的性情交集,并在这种日复一日的交集中和器物建立了我在人群中无论如何努力都无法获得的亲密关系。这种亲密关系令我幸福无比,安宁无比,富足无比。

余生很长,对人对事,不指望。我有(小件)茶,故而不慌张。

假如你也期望这种温暖美好的感觉,可以约。

我有信心,因为小件茶经得起您的检验,一如它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