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旅游发布欧洲游报告:东欧增幅明显,暑期欧洲研学旅行将大热

1.png

随着2017年度中欧峰会的召开,国内的欧洲热迅速升温,欧洲游也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话题。同程旅游日前发布的《2017年1至5月份中国游客赴欧游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7年1至5月份,欧洲旅游相关产品(跟团线路、自由行等)的网络关注度同比增长了52.37%,增幅领先于其他传统热门出境目的地。受“一带一路”等政策利好拉动,东欧旅游有明显增长,相关旅游产品的网络关注度同比增长了96.04%,高于欧洲游市场的总体增幅,东欧目的地的出游人数在整体赴欧游人数中的份额上升了6.5个百分点。《报告》预计,以英国、法国、德国等欧洲教育强国为目的地的欧洲研学旅行将成为今年暑期出境研学旅行市场的一大热门。

多重因素推高欧洲游,东欧目的地大幅增长

《报告》分析认为,从年初开始,欧洲游在多重因素的刺激下迅速升温。1至2月份,元旦及春节黄金周节假日出游需求的刺激下,以西欧为主要目的地的欧洲自由行、年终购物游等需求迅速增长,法国、意大利、英国、德国、瑞士等均为春节黄金周期间的欧洲游热门目的地。4月份以来,随着韩国游市场因“萨德事件”跌至谷底,欧洲游迅速填补了部分市场空白,成为中国游客出境游的重要替代选择。5月份以来,受“一带一路”峰会掀起的丝路旅游热影响,沿线的东欧国家旅游关注度明显上升,进一步拉升了欧洲游市场整体的热度。

《报告》提供的同程旅游平台大数据及市场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至5月份,欧洲游产品的网络关注度(在线搜索欧洲游产品的人数)同比增长了52.37%,其中俄罗斯、乌克兰等东欧目的地的关注度同比增长了96.04%,增长速度领先于传统热门出境游目的地。

1.png

在区域分布方面,以法国、意大利、德国、英国等国为主的西欧国家仍然是中国游客欧洲游的核心区域,无论是出游人数还是关注度均占据了60%以上的份额。

2.png

3.png

值得注意的是,与2016年同期相比,东欧目的地无论是在关注度还是游客接待量的份额上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1至5月份,俄罗斯等东欧国家接待中国游客的份额同比增加了6.5个百分点,同时,东欧旅游的关注度份额也同比提升了6个百分点。同程旅游自年初以来的出境游数据也显示,俄罗斯等东欧线路的出游需求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正在成为一个最具潜力的出境游目的地之一。

4.png

5.png

《报告》分析认为,中国游客赴东欧游热情的大幅提升与“一带一路”释放的一系列利好政策密切相关,俄罗斯等东欧国家陆续推出针对中国游客的签证便利化政策等,刺激效应明显。另外,随着“一带一路”沿线东欧及中欧国家基础设施的大幅改善和对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愿意前往相关国家旅游观光。

法瑞意等仍是欧洲游最热目的地,暑期研学市场将大卖

《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1至5月份,接待中国游客最多的欧洲目的地前十名依次为:意大利、法国、瑞士、德国、俄罗斯、希腊、北欧四国(挪威、芬兰、瑞典、丹麦)、葡萄牙、英国、西班牙。游客主要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苏州、成都、西安、南京等城市,出游方式以跟团游为主,人均消费(仅包含旅游产品支出,不含购物支出)水平主要集中在1万元至1.5万元之间。

6.png

《报告》基于历史出游数据及市场监测信息分析指出,在大众化欧洲游市场持续升温的同时,国内游客对于高品质、个性化欧洲游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中。例如,法国、德国、匈牙利、奥地利等地的内河豪华邮轮旅游(河轮)正在成为中国游客赴欧游的品质选择,而随着中国与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驾照互认提速,西欧的出境自驾游也将成为高端游客的选择,人均消费超过10万元的欧洲小包团深度豪华游的需求也在稳步增长中。另外,随着“2018中国-欧盟旅游年”的启动,欧洲游必将延续目前的快速增长趋势。

根据《报告》提供的预测分析,随着暑期的到来,欧洲游将再次迎来一个爆发的重要节点,预计以英国、法国、德国等欧洲教育强国为主要目的地的欧洲研学旅行将成为今年暑期出境研学市场的一个大热门。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