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斯洛文尼亚过一次传统复活节


说到复活节(Easter)你会想到什么?彩蛋和兔子吗?

其实,在斯洛文尼亚,复活节远不止彩蛋和兔子,这个中欧小众国有着自己的复活节传统和美食,这里盛大的基督教节日氛围值得游客们亲自来体验一番。

根据圣经记载,耶稣受难的第三天身体复活,复活节因此而得名。它的具体日期很特别,在每年春分月圆之后的第一个星期日,因此每年的时间都会不一样。今年复活节的日期在4月21日。

棕枝主日的树枝捆

棕枝主日(Palm Sunday,复活节前一周的星期日)是圣周(Holy Week)开始的标志,在斯洛文尼亚,人们会在这一天带上捆扎好的新鲜绿植和橄榄枝到教堂祈福。整齐的树枝捆在各个地区均会有不同的外观和名称,它们反映出各地人们的智慧与才能。

卢布尔雅那市场上出售的树枝捆由各种颜色的木刨花、新鲜的春季绿植,以及常青藤制作而成,并且在斯洛文尼亚的其他地方也能看到。

来自柳布诺(Ljubno)的树枝捆比较特别,除了基督教主题之外,人们还运用丰富的想象力,制作出描绘农耕用具和劳作的作品。

在上萨瓦河谷地区(Upper Sava Valley),人们将棕枝主日的树枝捆称作“prajklji”。复活节前,你可以去克拉尼斯卡•戈拉镇中心的Liznjek Homestead亲手制作自己的prajklji。

餐桌上的复活节美食

在斯洛文尼亚,复活节有各种各样的名称和叫法,同时,这个节日也是举办庆典活动、享用丰盛美食的欢乐时光。

每到复活节,斯洛文尼亚人的餐桌都会摆上丰盛的美食——辣根酱、火腿、煮熟的复活节彩蛋,以及波提察蛋糕。

此外,各式面包和扁面包在不同地区的复活节餐桌上也占有一席之地。Gorička地区的面包有小鸟和鸟巢的形状,吃起来香香甜甜的;贝拉克拉伊纳地区(Bela Krajina)的独特美食Fuline和Kostel Stomach由火腿、鸡蛋食材等做馅料;科兹扬思科(Kozjansko)的波提察面包非常有名。

复活节彩蛋—迷你艺术品

在斯洛文尼亚人的复活节餐桌上,有一个特殊的位置是留给彩蛋的!其中,贝拉克拉伊纳地区的彩蛋最有辨识度,游客们可以到梅特利卡(Metlika)的贝拉克拉伊纳博物馆(Bela Krajina Museum)看看这些精美的艺术品,当然也可以将它们当做纪念品带回家。

普雷克穆列(Prekmurje)的复活节彩蛋采用刮的方式制作而成,精美的花纹让人爱不释手。

弗尔赫尼卡(Vrhnika)的彩蛋由手工艺大师们在蛋壳上打出上千个小孔形成各种美轮美奂的图案,看起来就像精美的蕾丝工艺品一般。

不仅如此,复活节期间,在斯洛文尼亚各地的彩蛋展览上也能看到各式各样漂亮精致的彩蛋作品:Veržej的彩蛋展览是规模最大的;卢布尔雅那城堡会举办最好的复活节彩蛋比赛……同时,在复活节游戏活动和竞赛中,彩蛋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硬币切彩蛋、斗彩蛋或滚彩蛋等等。

有趣的复活节活动

复活节期间,来斯洛文尼亚参加有趣的活动吧!你可以去城镇里参观手工艺品展览,由妇女和女孩子们精心制作的手工作品如刺绣桌布、编织品和钩织品在这里一应俱全。

如果你想了解古时候的斯洛文尼亚人是怎样滑雪的,可以在复活节星期一去卡宁滑雪场(Kanin Ski Resort)参加Emavs传统活动。作为斯洛文尼亚最受瞩目的老式滑雪比赛,每年都有很多游客慕名前来参加这项活动,而且,比赛之后大家还可以享用丰富的复活节大餐。

如果你喜欢运动,可以参加有趣的复活节徒步活动,比如维帕瓦山谷(Vipava valley)里的马拉戈拉山(Mala gora Mountain)复活节徒步。再或者,去耶泽尔斯科(Jezersko)登山滑雪,穿过三座山谷享受质朴大自然中的滑雪乐趣吧~

不止彩蛋和兔子,斯洛文尼亚的复活节还有更多独特的传统和美食。4月21日的复活节,你会来斯洛文尼亚吗?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