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分析显示秘鲁起源于古代美洲最大帝国


根据发表在分子遗传学和基因组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南美科学家已经将印加贵族的遗传血统追溯至印加传说中被认为是印加人起源的神秘地点。这一研究和古代传说都把美丽的提提卡卡湖作为他们的出生地,这个湖以其周围布满白雪覆盖的山脉和传统的芦苇驳船而闻名。随着更多的历史发现,这个目的地,以及色彩缤纷的湖滨小镇普诺,将成为秘鲁越来越受欢迎的景点。

普诺提提卡卡湖

 

印加帝国是美洲最大的前西班牙文明,跨越了广阔的领土,包括今天的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玻利维亚、智利、阿根廷,当然还有秘鲁。正因为如此,印加人多年来一直令历史学家为之着迷,就像马丘比丘印加城堡一样吸引了众多现代游客。现在,多亏了现代基因分析,科学家们有了更多关于这些人起源的线索。 

印加人的起源一直存在于古老的传说和神话之中,使得这项新研究如此引人入胜——这项发现表明,关于这个伟大文明从何而来的两个传说实际上是相互关联的。在秘鲁的某些关键人口统计数据中,基因分析在几个世纪内得以发展。来自秘鲁圣马丁德波雷斯大学Ricardo Fujita作为研究人员之一解释到“这就像亲子鉴定,不是父子之间的,而是人与人之间的。”

关于印加人最初来自哪里,通常有两种传说: 第一个传说起源于秘鲁东南部的普诺湖附近的提提卡卡湖附近;第二个传说印加人 来自库斯科地区,更多的是秘鲁的中心,靠近马丘比丘和圣谷。为了找到答案,研究人员从这两个地方的居民身上提取了DNA样本,然后将基因编码与现在已知的来自印加贵族后代的3000个样本进行了比较。

马丘比丘

 

这些已知的后代或“Panakas”家族, 是科学家们实现对古代印加贵族DNA研究的最好连接。可惜的是,由于西班牙的殖民者摧毁了这些木乃伊和印加贵族的遗迹。研究人员发现,Panaka家族与生活在普诺和库斯科的人们之间存在基因相似性,这表明古代传说中存在一些道理。不仅如此,这两种起源的故事似乎也有关联。

在对后代的基因指纹进行了三年的追踪之后,我们证实了这两个关于印加文明起源的传说可能是相关的,”Ricardo Fujita解释说。“可能第一代移民来自普诺地区,在帕拉塔姆博生活了几十年,然后前往库斯科,建立了塔胡安特岛。”

印加帝国是由印加人统治的不规则状发展的庞大帝国,从现在的阿根廷向北延伸到今天的哥伦比亚南部。科学家们已经公布了一些初步的结果,但现在他们希望能在时间追溯上更进一步。他们说,即使古代印加木乃伊永远消失了,仍有可能有更古老的埋葬地,在那里可以提取DNA。

普诺提提卡卡湖

 

然而就目前而言,显然在宏伟的安第斯山脉上海拔3812米的提提卡卡湖,对印加帝国来说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今天,他们的后代组成的温暖的秘鲁,与欧洲、中国、日本和非洲移民的后代一起,成为地球上最国际化、最多彩的国家之一。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