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日方长,妈妈,我想和您一起保养健康旅游


五月,石榴花开的季节。情浓似火。

花语是:成熟的美丽。多福多寿。

今天,用来送给母亲,甚是适宜。

可是,我们对母亲的爱,却并不成熟。要么溺爱,要么盲从。

对孩子最好的爱,是教他好好做人,而对母亲最深的爱,是唤醒她好好爱自己。

我们看多了这样的成功故事范本:一个家境凄惨的母亲含辛茹苦,有病不治,为了孩子的前程。有朝一日孩子上了名校或当了大官,母亲却撒手人寰。然后子欲孝母不在,带着自责和遗憾懊悔一生。

像贾玲那么搞笑的喜剧明星,提起母亲的早逝,每每泪流成河。

我想,比起成龙成凤,天下所有孩子,他们真心想要的,无非是一个健康常在的母亲。

我的母亲

我的生理年龄一直比实际年龄要小出几岁,这几年反过来了。因为我的母亲——她的“节俭”、“勤劳”、“坚强”,让自己健康不保,也把子女拖入了焦虑的泥沼。

节俭、勤劳、坚强,这些都是中华传统美德啊,为什么要加双引号呢?其实,所有的性格标签,若没有科学的指引和适宜的掌控,都是万劫不复的深坑。

四年前,本就患有糖尿病的母亲不幸患了脑血栓,第一时间感觉到身体不适时,姐姐就在身边,可是母亲并没有言说,因为“节俭”——怕上医院花钱。她选择了忍。

结果就错过了最佳就医时机,但治疗的结果也还是好的。

刚刚恢复一些,母亲不听医嘱,也不听子女劝告,还是要干活种菜,剧烈走动,因为“勤劳”。然后就不停摔倒。摔一次,严重一次。

久病床前,打的是“持久战”,我们就为母亲请了保姆,母亲宁死不从。偶尔被照料不周全,我们心生愧疚,母亲却无比坚强,她说“我没你们这么矫气,我能吃苦。”

这样的“坚强”,让我无言以对。

因为“节俭”,母亲总是丢了芝麻也丢了西瓜。

因为“勤劳”,母亲原本可以康复的身体,却落得生活不能自理。

因为“坚强”,子女远近不安,焦虑恐慌。

我在想,假如母亲不那么节俭勤劳坚强,现在回家的话,我就能吃上母亲亲手蒸的绿莹莹的野菜;而春节归乡,也还能吃上一顿母亲亲手包的香喷喷的水饺。

于我,吃不上妈妈手做的饭,是一种辛酸。

我的婆婆

我还有另一位母亲,也就是我的婆婆。

婆婆比我亲妈更无私、强大和伟大。

婆婆有特别不幸的童年,婚姻也不算幸福。也许因为自身成长爱的缺失,婆婆对自己的三个孩子极尽爱,爱到焦虑,爱到误区。

我永远无法忘记2008年夏天,婆婆艰辛的一天。

早晨,婆婆五点起床,从东三环坐公交车到东五环某农贸市场买了很多很多的蔬菜和水果。然后送到国贸附近的大女儿家,给大女儿一家做好早饭。

然后洗刷完毕,背着两个二十多斤重的大西瓜和蔬菜从国贸地铁倒公交送到西六环外的我家。

看着婆婆蜡黄的脸色和满头大汗的样子我非常心疼,想留她好好吃顿饭,谁知婆婆把果蔬往厨房一放就要走,她说顾不上吃饭,还要赶到北五环去给二女儿家做午饭。

我爱怜地说“您这样太累了。”

婆婆说一点都不累。

可是,人身都是肉长的,这样的劳动强度哪能不累?不是不累,是伟大的母爱在体内泛滥,护犊子心切作祟,令她不觉得累。

我看着婆婆的背影模糊在七月的热气中,一阵心疼。

那一阵心疼,不是因为她是我婆婆,而是因为她是一位年近七十听力不好且经常腰疼的中国老人。

在家庭关系里,我们都爱错了

我无限深情地爱着我的婆婆妈妈,我曾特别心切地劝说她们不要这么节俭、勤劳、坚强,她们都给了我惊人一致的回答:为了你们!

“为了孩子”,这句话长久让我气噎,却又无力反驳,而今,终于不再为之所惑。

在中国式家庭关系中,我们都爱得太自私任性了,我们都是根据自己的喜好,而不是根据对方的需要去爱,结果,就爱成了伤害。

母亲总说为了我们,可我们的心愿,明明就是她能身康体健啊!

所以,我们的爱,一开始,就是错爱。

妈妈,我想对您说

妈妈,我们不要人前显贵,我们只要一个健康常在的母亲。

请给我们的爱,一个机会。

今天是母亲节,隔着时空,除了在您心灵的花瓶里插几株火红的石榴花,我还想像儿时那样,在您枕边耳语几句:

节俭是好,但除了节俭金钱,也要节俭健康。

勤劳是好,但也要服老。

运动是好,但也要科学。

坚强是好,但不要硬撑。

来日方长,我想为您的健康保养。

本文作者:紫檀
 山东人;生活达人
法律科班出身,却“逍遥法外” 
用行走、思维和文字同生活谈恋爱。 

曾出版的畅销作品主要有:《慢生活》、《俭生活》、《转角遇到不一样的自己》、《不懂汇报工作怎么拼职场》等。《婚姻与家庭》、《世界》、《特别关注》、乐途旅游网等多家媒体签约作者。

欢迎约稿、约茶、玩耍。

http://xzh.i3gee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