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大同——确认过眼神,我遇到了对的城


五一去哪儿呢?

思考一分钟,果断决定去大同。

原因超级简单:离北京不远,回来不用累成汪(头天晚上披着星星回来,第二天早上顶着晨曦上班的小长假太惨烈。)而且,大同还有不一样的风景。

城市名称中暗藏的文化底蕴

大同这个城市名字,和政治理想的大同有没有关联呢?

能不能快速地回答这个问题,代表你的文史水平高低。

回溯历史,大同本就和和平、天下为公联系在一起。

在西汉时期,大同叫平城,因其地为战略要地,兵家必争,为祈福思安,渴求和平而得名。到了辽代,皇室根据《礼运·大同》篇称为大同,代表着权力集团对天下为公的政治理想追求,并一直沿用至今。所以,“大同”这座城市,文化背景很深。

一件餐饮小事带给我的“大同”启示

从双脚踏上晋地的那刻起,我在潜意识里就忍不住思考这样一个高调的问题:如何才能天下大同?机缘巧合,在大同醒来的第一个清晨,酒店早餐厅里发生的一件小事给了我些许启示。

一位女士拿了几个鸡蛋,不小心掉了一个,没有捡起来丢到垃圾桶;

由于厨师的失误,那只鸡蛋只煮到六分熟;

一个取餐的孩子一脚踩在鸡蛋上,摔了个大趔趄,腿部受伤。

然后是一场相当激烈的争吵与问责。

酒店赔付是无疑的了。

可是,谁的责任呢?

最起码有下列因素:

厨师操作失误;

丢鸡蛋的女士忘了及时捡起来;

取餐的孩子走路不小心。

……

任何事情都是这样,诸多个因,才汇集成一个果。包括我这个看客,发现鸡蛋被摔在地上没有第一时间捡起来,我也有责任。所以,事故面前,没有人可以摆摆手潇洒地置身事外。唯有每个地球客都有了担当意识,才能实现天下大同。

所以,责任面前,多一点“我”;功名面前,少一点“我”。

带着担当上路,才能心境恬淡,快乐满满。

大同和你想象之大不同

这是我第一次走进大同,之前对它的印象并不算好,既然是中国煤都,那空气自然好不了。但走进大同才发现,它和我想象得实在大不同。

大同是一座清新之城。空气是清新的,经过多年的治理,大同的空气净化程度并不比北京差,而且不少航空产业陆续落户大同,可见其空气洁净度之高;建筑是清新的,城市规划建设得高端大气,目之所及一派国际化气质。大同的清新是有记号可参照的,站在华严宝塔上,右边的建筑景象特别有年代层次感,由近及远,分别是平房、老楼房、新楼宇,分别代表了80、90、2000年代。

左边是兴建中的潘家园古玩市场。很快,北京的潘家园古玩市场会搬到这里来。我在想,届时大同会不会成为北京的“后花园”呢?

大同是一座宜居之城。尤其是古城墙沿岸,风光迤逦,花繁木盛,一天到晚都有人在那里散步休闲。

大同是一座活力动感之城。虽然大同历史深厚,但并不老气横秋。出了华严寺的大门,就置身于一条古色古香的商业街,一群跳街舞的孩子耍得正酣。所有路过的人都被感染了,不由自主地跟着扭动起来。

只是一墙之隔,里面是庄严静穆,外面是活力四射。大同风光就是这样别样,它就像一颗钻石一样,有多面。

面食爱好者的天堂

假如你爱吃面食,甜点,那大同会让你沉溺。

酒店旁侧就是一家叫庄稼院的餐厅,菜品非常山西。

念念不忘的油炸糕,还有各种莜面,最震撼的是小米粥,半份4块钱,足足一大盆。菜量之大,让鲁人都惊诧。

三天时间,和大同人只有短暂、有限的交集,比如打车、就餐、购物。但大同人的朴实厚道却让我记忆深刻。

菜品地道,人品厚道,在这样的城市旅行,很有安全感。

开启大同的最佳模式是溜城墙根儿

想要玩转大同,最好的方法就是先入住歇息,然后美食一顿,待到夜幕降临,古城墙的灯光都亮了,然后你就开始出没围着城墙尽情地旋转吧。

大同城墙位于大同市中心区域,古城面积3.45平方公里,轮廓呈正方形。现存城墙是明代大将军徐达在汉、魏、唐、辽、金、元旧城基础上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增筑起来的。城墙高14米,上宽12米,下宽18米,周长7.2公里,建有东西南北四座主城门,分别是和阳门、永泰门、清远门、武定门,同时还建有护城河、吊桥、城楼、箭楼、月楼、望楼、角楼、控军台等一系列军事设施,是我国现存较为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筑。

如今,古城墙、护城河及环城公园已成为这座千年古都一道亮丽的风景。

 

当然,作为“三代京华、两朝重镇”,大同的夺目之处还多得很,预知后事如何,且听我下篇游记一一细数。谢谢。

 

 

http://xzh.i3geek.com